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

文青究竟是緬懷還是傷感


近幾年,當個文青似乎成為一種產業潮流,無論是什麼事情,只要與「文青」沾上邊,好像就會變很潮。「文創」這件事更是被推波助瀾地推上了某種形式的巔峰,平常沒事就要去華山散步逛逛,整個松菸都是我的攝影棚。除此之外,近一年來,手寫這件事也成為一股風潮,還記得在西元2000年左右,網路剛興起,email這個服務剛涉入大家的生活裡,曾經有好一段日子,大家愛上了一鍵寄出對方便收到的快速。但看看現在,有多少文青的口頭禪變成「讓我們來手寫一些溫暖」?曾幾何時,那些生活裡一般的事情,變成一種被掛在嘴邊的流行。只有手寫還不夠,用的工具才是現代文青注重的關鍵,如果你不是用鋼筆來寫,那你就 low 掉了,看看 instagram 一排照片滑過去,手寫字照是文青界裡必備的技能,然而魔鬼藏在細節中,那些照片,何嘗不是一種炫耀,紙張旁邊看似裝飾品的鋼筆,喧賓奪主的吸走觀看者的目光。限量的墨水,鋼筆界的名牌,口袋不夠深,還真的文青不起來。





主軸再拉回寄信這回事,老一輩的人對於收信的殷殷期盼,寄件者用口水黏上郵票的自然,這些種種,在21世紀的現代,也演變成一種懷念,寄信不再是日常生活中的一般,而是需要特別花時間去做的一個活動。還記得以前小時候,我其中之一的夢想就是當郵差,剛好那時候海角七號很紅,郵差變成一個好重要的人,他替人們傳送各式各樣的思念,無論颳風或下雨。

郵政低資費  苦的是誰

不過你們有注意到嗎,寄送一張明信片僅僅需要兩塊半的郵票,在這個連2000元都有紙鈔的世代,五毛只剩在郵票上會出現蹤跡。郵資還不因距離而減增,從巷口寄到巷尾與從台北寄到屏東,是一模一樣的資費,如果我給你兩毛五,你願意幫我從台北送一封信到屏東給我的家人嗎?台灣郵政低資費早已成為常態,當中不足的部份全由綠衣天使們的薪資去負擔,也許薪資有隨物價增漲,但平均每人的送件時間拉長,拿出計算機除一除,看似浪漫的行業實際上已經被變相的剝削。



如果文青們真的在意這份溫暖,更應該為傳遞溫暖的人爭取該有的薪資對待,而不是關起門來寫寫字,悶著頭假嗨。




延伸閱讀

藝奇筆史瓦特汀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waterting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